close

好像隨著年齡的增長,歲月的流逝,小時候那種過年的氣氛也逐漸消失。是不是過
了某個年紀以後,整個世界就開始以一種非常陌生的方式輪轉?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加深、親戚間的關係日趨疏遠,在這個號稱地球村的網路世界中,相當矛盾。


手牽手一起去公園看煙火、肩並肩一起去河堤放鞭炮、排排坐一起圍爐吃火鍋,這
種溫馨的團聚總能輕易的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縱使一年沒見。飯後大家邊吃水果
,邊討論著天馬行空不著邊際的話題,卻也能夠嘻嘻哈哈的排解寂寞和怒氣,心血
來潮小聚打麻將、玩撲克牌,更是讓整間屋子鬧轟轟的,好不熱鬧。


話說不是我在吹牛,我從還沒上小學開始就被教導玩「21點」(註1 ),算算也有快
20年的功力,零點一秒的時間內就可以把牌面的牌算出來。大臭、小臭、過五關還
是賠雙倍(註2 ),幾乎可以倒被如流。小時候伯伯阿姨們都認為我是小賭婆,整天
抱著自己的小皮包,算錢的樣子比銀行的櫃檯小姐還精。現在聽到這些描述我小時
候總總行徑的話,都覺得幼稚、單純的可愛。


時光荏苒,現在的我們已經不是當年說個恭喜發財就有數不盡的紅包可以領的黃毛
丫頭或是小毛頭,外公外婆、爺爺奶奶也都過世,親戚間的聯絡也慢慢疏遠,過年
也不再回大宅子一起過,也就沒有那種大家族團圓的過年氣氛。有點懷念當時的天
真的時光,耳邊響起陶喆的「二十二」,那麼貼近我心、那麼符合現實…


窗外依舊有人在放著轟隆轟隆響的鞭炮,提醒著我年復一年的大年初一的到來,是
否過年的氣氛消失後,過年的喜悅和歡樂還能不變呢?


⊙註 1→ 21點,又稱「Black Jack」,手上所有的撲克牌加起來總數不能超過
21點,亦不能低於16點。莊家賢家比點數大小,點數大(在21點範圍內)的獲勝,
另一方則賠當初壓的金額。

⊙註 2→ 大臭:手上的牌超過21點,小臭:手上的牌低於16點,要賠雙倍的錢
。過五關:手上握有的五張牌總合不超過21點,要賠五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